星期五, 8月 05, 2005

台清交成學生建北占四分之一


資料來源:http://udn.com/
【綜合報導】
全國高中登記分發今天放榜,本報分析近四年考進台大、清華、交通、成功四所熱門大學新生高中就讀學校,發現各地第一志願的高中仍實力堅強,原先升學率較次的高中,則逐漸嶄露頭角。
本報製作的總排名分析,略去各校班級數,單純以台、清、交、成等四校近四年新生為母數,統計出原就讀高中;再將四校統計,以加總人數高低找出前四十名高中,分析的母數達二萬四千多人。以文法社會科系見長的政治大學,因領域和台、清、交、成差異較大,另做分析。
統計分析顯示,台北市建國中學在四所大學的學生數遙遙領先各高中,占前四十名高中總和的百分之十四。若再加上排名第二的北一女中,兩校學生數就占了四所大學新生的四分之一。
再來,分處北、中、南的師大附中、中一中、高雄中學實力相當,三校考進台、清、交、成的人數極為接近,是第二領先群,緊跟在後是台南一中和桃園武陵高中、台北成功高中。
幾個都會區第一志願的女中,除北一女外,包括台北中山女高、台中女中、高雄女中、台南女中,排名在九至十二名。
私立高中方面,私中前三名也正好是北、中、南的台北延平、台中衛道與高雄道明中學,延平高中總排名第十四名,打敗眾多公立高中。另外,在總排名廿至卅名間,也擠進了六所私校。
私立高中招生人數比公立高中少很多,每年畢業生不過兩、三百人,若以學生考上台、清、交、成的比率來看,這幾所私校的升學率很不錯。
若以地緣關係來看,成大學生來源有明顯的地域差異。成大新生前五名都來自台中以南學校,離成大最近的台南一中學生,更是成大學生的主力,雄中的學生數也和南一中相近。
位在新竹的清大和交大,也明顯吸引桃、竹地區學生就讀,武陵高中的畢業生是清大第二新生來源,排名僅次建中;武陵考上交大的學生,也排第五名,僅次建中、中一中、附中及雄中。
北市公立高中競爭激烈,許多學校基測錄取最低標準,比其他縣市第一志願還高,這些學校的實力也反映在台清交成的學生總排行榜中。以男生為例,建中、師大附中、成功、松山是全國前十五名的強校,大同、內湖、板橋、中正及和平,則是密集擠在第卅一至卅七名間,和前述北市高中實力相近的是台中二中。
【2005/08/05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