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18, 2010

愛他卻傷他 成大教授出書向孩子道歉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 /台南報導】2010.10.15 08:32 am
「印象中,你的笑容只在照片裡看過,當我傷心的時候,你從不會出現」、「我想忘記過去,過我自己」,三年前,成大航太系教授景鴻鑫收到留美的長子傳給他這封電子信後,親情就如斷線風箏。
昨天,景鴻鑫出書,書名「孩子對不起─一個父親的懺悔」,隔海向在美失聯三年的長子景威喊話:「爸爸永遠等著當面跟你說對不起的那一天來臨。」深信「棒下出孝子」的景鴻鑫,希望天下父母不要再犯他犯過的錯。
景鴻鑫由妻子王家貞和幼子陪同,舉辦新書發表會。他說「家醜本來不該外揚」,但三年中,他和妻子「在一次又一次的淚水裡深切檢討」,「我們都太自以為是,以為對孩子好的就加諸在孩子身,卻忘了孩子的感受」。
在國內航空界享盛名的景鴻鑫,靠著苦讀一路拿到台大碩士、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應用力學博士,再從助教一步步爬上教授,自我要求嚴格。
育有兩子一女的景鴻鑫表示,從小就對長子寄予厚望,不能忍受孩子成績不理想。「但,孩子畢竟不是我們。」他說,長子景威從小成績不理想,愛看小說、愛寫作,原本活潑可愛,但在他長期打罵下失去笑容。「多年後回想起來,有次在盛怒下,大罵孩子『我一輩子的名次加起來,還沒有你一次多』,孩子恐懼、怨憎的眼神永難忘懷」。
他表示,孩子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,後來只傳了一封電子信跟他「告別」;「你們以後不用再e-mail或打電話給我了,錢也不用匯了,我會活得很好。」孩子選擇用冰冷的電子信做為血緣的斷絕,讓他和妻子掉入深淵。
王家貞昨天說,丈夫是堅強、硬脾氣的人,卻為孩子多次掉淚,願意檢討自己承認錯誤,希望能夠看到一家重新團圓。
【2010/10/15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