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05, 2007

防毒面具 為何做豬鼻子造型?

【聯合晚報/記者陶煥昌/台北報導】2007.03.04 02:41 pm

今年是豬年,市面上到處可見與豬有關的商品,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,豬其實也是消防之友,而防毒面具上空氣濾清器的調節閥採用豬鼻子的造型,更是其來有自。
台北市消防局專門委員謝景旭說,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德軍使用毒氣攻擊,非但造成敵軍大量傷亡,同時也波及到不少動、植物,但野豬會用豬鼻子挖出小土洞,埋頭在鬆軟的土裡呼吸,在戰場中求生,當時就令不少戰士大呼神奇。
野豬這種聰明的求生方式,觸動人類的靈感,在製造防毒面具時,就將空氣濾清器的調節閥做成豬鼻子造型,戴起來雖然有些滑稽,背後卻有要像野豬幸運求生的精神在。
謝景旭還說,大千世界無奇不有,像豬類的近親犀牛,一發現山林野火就會主動踏熄,被譽為大自然界的消防員,其實豬也常有類似踩熄星星之火的行為,是自然界的消防之友。
德國以往曾利用豬的強烈地域感,訓練成為動物消防員,在火場中擔任警戒和監控任務,可以補充有限的消防人力,防制宵小趁火打劫,成效不錯。
與消防有關的動物還有消防鳥,消防隊員利用金絲雀的肺囊小、受毒反應迅速甚至立即死亡的特點,偵測瓦斯漏氣或公共場所遭受像沙林毒氣等的攻擊。
此外,像眾所周知的消防搜救犬,則是消防人員利用狗的敏銳嗅覺和聽覺,在災變現場和死神搶時間,儘快救出受困者,搶救寶貴的人命。
【2007/03/04 聯合晚報】

沒有留言: